我觉得自学任何东西都是首先要摒除功利心,就是看小破站各种视频贩卖的焦虑,弹琴也好画画也好写文也好,都仿佛行差踏错未来就全完了,不是这样的。贩卖焦虑有一个前提,是这样技能必须很快学会然后马上拿去赚钱,如果根本不想赚钱,那无所谓的。
其实,就算真的当了什么大画家、大钢琴家,创作出来的艺术作品,属于全世界。任何人都可以上来说你一嘴,可以评论你写得怎样画得怎样,可以擅自觉得你的琴音某个地方处理得和伊的想法有出入,就以“琴如其人”四个字断定你心术不正,可以出钱买你的画,你人都死了他们还是可以出钱买你的画。这是无法避免的
只有学习过程中的快乐完全属于自己,想分享都分享不出去,就像我说我写文很快乐胜过喝酒操逼赚大钱,没有自己体会过这种瞬间的人根本不会相信。所以不管学什么都好,快乐是第一位的
吃饭的时候,我八岁的侄女一本正经地问我:你为什么要去第一个侵略中国的国家(英国)留学呢?你有日本朋友吗?你为什么要跟她们交朋友呢?你都不爱中国吧。又说,外国人都不要来中国最好了。
我在她这个年纪,00年代初,大街小巷时常能看到“打倒蒋介石”的标语。我和同学们虽然不知道蒋介石到底是谁,也会跟着喊。平日里兴起,也会跟着喊几句“打倒日本鬼子”。但像如此赤裸裸地针对整个民族和国家的反感情绪,以及用这套观念去质疑身边人爱不爱国,好像比较少见。
这里面当然有童言懵懂的成分。但寄希望于孩子自然而然地成熟长大并理解这些事情的复杂性,如今看来好像是不现实的。在整个社会的主流都在喊打喊杀、以及全球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的情况下,我们怎能期待孩子自然地学会将个体与国家意志区分开来呢?如果孩子从小就被教导不要和外国人打交道,她又如何有机会看到真实的他者呢?
BL相關魂器
日語學習中
努力看日耽
_(:_」∠)_